2009/5/22

乳酪

●哈劲

如果不是因为乳酪的脂肪和热量高,我天天都想吃。乳酪除了块状的,还有片状的。吃面包早餐尤其适合,不管是匆忙的学生或上班族,两片面包夹上一片乳酪,就是一份营养、简单又美味的早餐。

有人不喜欢乳酪的味道,说像呕吐的臭酸味,令人作呕。以前家里老人家在的时候,就列了家规,冰箱绝不允许我们放乳酪,这个规矩听来似乎不可理喻,但晚辈的我们也不得不遵从命令。不管多爱乳酪,都不能把它带回家。

不喜欢乳酪味的人,就像有人不能接受臭豆腐的美味一样,那像水沟般的臭味,怎么能够进嘴的道理是一样的。有一回,朋友学做乳酪蛋糕,知道我喜欢,常常免费送给我吃,有次“偷偷”收在冰箱里,以为盒子装着应该不会有“异味”,没想到老人家的嗅觉敏锐,尤其遇到乳酪时。隔天醒来,那片乳酪蛋糕已经进垃圾桶了。

喜欢乳酪,那种滋味让人回味无穷。我掌舵的厨房,冰箱里不缺乳酪,有块状,有片状的。嘴馋时,切一两个马铃薯,用锅蒸熟,上桌时趁热铺上一片乳酪,看着乳酪遇热慢慢融化,搅匀,就是自创的美味乳酪马铃薯丁。将三分钟即时烹调的意大利面滚熟捞起,搅几汤匙的意大利现成调味浆,再加上一片乳酪,不用花多少时间,就能吃到异国风味。家里常常备有块状乳酪,等想吃披萨的时候随时派上用场。早餐吃剩的白面包,我常常炒了馅料,铺在面包片上,再洒上乳酪碎,放入微波炉转1分钟30秒,热腾腾的披萨就上桌了。做披萨用M牌的乳酪块,吃时融化的乳酪还会“拉丝”,口感棒极了。

乳酪的美味,只有喜欢的人才知道它的诱惑力有多大,不吃乳酪的人,是永远不会了解的。(23-05-2009稿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