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5/8

菜园里的知识

同事看到我黄黄的指甲,好奇的问是怎么一回事。是的,我喜欢玩泥土的后果,因为没戴手套,泥色洗都洗不去。同事回忆起当年阿嬷健硕的体魄和赤脚下田相关,哈,可能有一天我也打算将鞋子脱掉哦。

前些日子种下的植物,很多因为年前连续不断的大雨都烂死了。年后继续在小菜园里寻找乐趣,与其说种菜自供自给,倒不如说当成运动流汗锻炼身体。说也奇怪,我之前常常酸痛的电脑手,有次发作痛到想到青草路去“电”疗,结果就这样天天东锄西挖就不药而愈了。还有,以前身体常常有静电,每当和同事擦肩而过,或下班开车门,都会“触电”吓着,现在已不常有这现象了。

下班后虽然家里还有许多琐碎事,说什么也要到菜园去东走西看,看看瓜果,欣赏植物的成长。我的小菜园种下的东西可不少,蕃薯叶、树仔菜、蕹菜、茄子和青甜椒,是雨季的幸存者。年后种下的羊角豆,青菜,四季豆,辣椒、南瓜、番茄正健康成长。尤其番茄看得我最欢心,今天看它只有弹珠大,几天后一颗颗已经龟蛋般果实累累,看着自己的耕耘成果,心情也得到了滋润。
可能平时话题爱围绕着菜园,最近同事爸爸特地栽了几棵蕃薯苗建议我种,同事按爸爸传授的秘诀,在办公室手把手示范给我看,蕃薯苗要横躺在土里,不可浇水,不然蕃薯不长,反生出一大把根。原来种蕃薯这么多学问。

其实,种植每种植物都有讲究。就像树仔菜要斜插才会活一样,什么道理不知,这也是种了多次都长不成才学到的。有经验的农人,菜籽撒出手控制得好,长起来时菜苗不拥挤,那像我们菜鸟撒播得不是疏疏离离,就是密密麻麻。

菜园里的知识,不是读很多书就懂得的,如果不请教专人,不亲自摸索,花上三年五年,我们还是菜鸟一个。(01-03-09稿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