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17

番薯宝藏

●哈劲

“一个,两个,三个…哇,还有!”种番薯,转眼三个月已过,终于尝到收成的喜悦。

其实,我对收成没抱太大希望,因为种下后,就很少看它一眼,自认对它关怀不够。人家说,番薯贱生,种下去后等着收成,不用费功夫,听起来就像是一场万无一失的投资。种番薯时,专人指点不需给它浇水,不然日后徒长没有薯。我质疑,大热天不浇水不干枯吗?后来,看番薯成长的过程得到印证。

番薯藤几天后长出新芽,知道它对生长环境没有苛刻的要求,无论何种土质,它都能在逆境中适应求存。成长中就算不给它施肥浇水,它也不会让你失望。只要长出新芽,成长迅速,占去土地大片面积,如果不理会,藤会长出根须,若不把它堆积起来,会长出小薯,不过据说这样会影响最后的产量。

番薯种至两个月的时候,是我好奇心的高峰期,地底的薯到底已长多大个了?悄悄挖松番薯藤下的泥土窥探,没想到还真失望,看到的只有尾指般细长。我看了没兴致再挖,又把土盖了回去。

直到已超出三个多月,仍旧没有挖番薯的欲望。不过,如果再不把薯挖起来,恐怕引来老鼠偷吃。于是找来小铲松开土,挖了小坑,哇!第一个就看到了肥大的红番薯,原来番薯是竖立在土中的,我一直误解它是横躺的。

费了一番功夫,终于把红红的番薯给挖起来。发现薯妈妈带着一群孩子,越挖越过瘾,尽管双手已经被厚厚的泥土包裹着,还是不想停手。这片约有三尺鱼缸般大面积的土地,此刻像个宝库,有未知数的番薯藏在里面。童年时乡下挖番薯的记忆早已模糊,数十年后,在城市庭院里挖着自己种下的番薯,此刻别有一番喜悦在心头。

最兴奋的是,当你以为是最后一颗番薯的时候,挖着挖着,又有一个在周围,仿佛发现另一个宝藏般的惊喜。当初只有种下六根番薯藤,如今挖起1公斤的番薯,只要三个月,无需费多少功夫,真的就尝到收获的甜头,心里又多了一份满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