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17

胖大海

●哈劲

到市集游荡,看到友族同胞摊位上一颗颗像橄榄的东西,有的秤公斤,有的已包装好,小包一令吉,多一点的两令吉,秤公斤的一公斤20令吉,卖得好价。

对它感到好奇,这个褐色的“橄榄”,好几个摊位都有卖。“kembang semangkuk”,友族妇女向我诉说。它不仅样子奇怪,连名字也这般有趣。“膨胀一大碗”,我听一次就牢牢记得。
小贩说它清凉解热,多痰喉咙痛服用效果好。

大热天到亲友家作客,主人家端来一杯黑黑的饮料,要我品尝。“好像燕窝”我开玩笑说。主人家拿了还未冲泡的种子给我们看,噢!原来就是它——“膨胀一大碗”。中文名字一样奇怪,叫胖大海,大家听了咧嘴大笑。
主人家指向屋外,告诉我林里那高高的树就是胖大海,我远远望去,跟一般的树没什么两样。原来胖大海要成熟才会掉落。在丛林里要觅拾这样的小种子可真不容易,况且胖大海遇水就破裂,掉落时如果碰上雨天就化为乌有。

冲泡胖大海,洗太久会破裂,所以稍微过水洗净即可。然后放到杯子里,热水一开即刻冲泡,这时,就可观察原来完整一粒的“橄榄”遇水的千变万化过程。果然,片刻一个个胖大海开始破裂,仿佛发酵的面包膨胀起来,露出褐色毛茸茸似海藻的东西,回头再看,一个个胖大海已经面目全非,原先半杯的肥大海膨胀成一整杯似软绵绵海藻的绒球,清澈的开水转为褐色,片刻的极大转变,好不神奇!

泡好的胖大海外衣脱落,饮用时将碍嘴的外衣捡去,就像清理燕窝时将燕子的羽毛去除一样。加点糖,微微清甜伴着胖大海的香醇,有记载说饮用过量会中毒,可是美味的胖大海来一杯怎么够,我一下不留心就喝掉两三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