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1/9

泰国花串

●哈劲

在泰国包租的客旅车,车内的返照镜悬挂着一串白色茉莉花串,花串间还有数朵黄色的小菊花。煞是好看。
新鲜的花串,在冷气车厢内散发出清新的味道。让人精神为之一振。
这些花串,路上到处有人兜售。曼谷塞车严重,途中,尤其红绿灯处就可看到拿着花串的人们在叫卖。一串20泰铢,马币大约两块二。以泰国的生活水准算来,一个语文精通的称职导游月入不过上万泰珠,以司机数千泰铢月 薪来算,买花串是一笔不便宜的支出。
原来,这些花串并不是作为装饰或芳香提神,而是为了保佑车主开车一路平安。
泰国人的生活离不开鲜花,早晨的习惯第一件事就是把一串串花环献给神明,祈求一天的平安。
泰国的寺庙周围,有许多开档卖花串的小贩,参观庙宇,示意你买花串献佛。
走在街上,不管从事何种生意的小贩,挡口大部分都挂有这样的花串。当生意成交,老板就会拿起花串,在物品上粘粘点点,表示感谢对神的赐福,带来好运。
曼谷经营的鲜花档,有的现场制作,小贩们亲手慢慢串成的花串,可媲美手工艺品。看着这些花串,总想起夏威夷舞者手腕上穿戴的美丽花环。
在泰国遇上当地水灾,尽管河水逐浸到档口,尽管泰国时局依旧动荡,泰国人的生活依然有鲜花相伴。
(05-11-2010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